一篇东晓

满纸荒唐言。

【星陈】Annotation

大学pa→Happening Art

后续(其实不是后续)

文中涉及理论纯属瞎掰请勿较真

————————

Annotation

星熊第一次见到陈是在火车上,最便宜那种绿皮车,哐啷哐啷,车轮划过铁道的声音就很催眠。她注意到陈是因为对方的容貌实在是难以令人忽视,剑眉星目,很英气的一种美。还有就是陈在看一本书。

星熊喜欢看书,无他,她坚信读万卷书等同于行万里路。家里的经济条件限制了她的双脚,虽然她从小随亲戚搬家数个城市,但这次前往泰拉大学却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出远门”。

现在车厢里大部分乘客都在闭着眼睛睡觉,硬卧走廊只有两个座位,陈就坐在她对面。列车已经行驶了近十几个小时,可女孩依旧坐的笔直。星熊看到书的扉页从她修长手指间露了出来,上面用很有力道的钢笔字写着她的姓:陈。

估计也是离家出来上学的大学生。星熊看着陈脚边的行李箱猜测。这趟车上百分之八十估计都是准大一新生,毕竟快开学了嘛。

陈在看书,《礼拜三的午睡时刻》,星熊扫了一眼书名就大大地打了个哈欠,作者又是那位来自雷姆必拓的知名作家,获得过不少文学奖,可星熊看不懂,看他的书还不如去看高数书——这是星熊耐着性子读了几本后唯一的感悟。

陈也注意到了星熊的目光在她身上停留,她抬眉,视线越过书页,稍有些拘谨地扯了扯嘴角:“你也看过?”

星熊觉得对方在冲自己笑,她同样也报以一个微笑说道:“是,我甚至可以背出它第二篇的对话。”

“真的?”陈有些吃惊,手僵在了半空中,“那你一定很喜欢这本书……不过说实话,我没看懂。”

“我也看不懂,我背它是因为当时实在太无聊,手边又只有这一本书罢了。”星熊耸了耸肩,话题就这么打开了。

“那太好了,我还以为是我文学素养太低——虽然朋友总是这么说我。”陈舒了口气,她活动了一下筋骨,把书合好放下,对星熊伸出了手:“你看上去也应该是新生,我是泰拉大学数学系新生,你可以叫我陈。”

“星熊,历史系。”星熊轻轻回握,陈的手不像一个女孩子的手,掌心有些粗糙。

“马斯克尔的书都很……难懂,坐火车其实不推荐用它来打发时间。”星熊觉得自己有义务科普一下,“虽然他是享誉世界的著名作家,但……”星熊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看不懂是真的看不懂,还有《百年寂寞》。”

“哦!那本!”陈显然也想起自己阅读时候的头痛记忆,她皱起了眉:“那些名字我可真的记不住。”

“我其实比较推荐用小说打发时间。”星熊说,她斟酌着推荐道:“推理小说你感兴趣吗?比如平井道尔探案集——”

“我其实什么都可以。”陈拧开了纯净水的瓶盖,“我……怎么说,我之前的生活一直很单一,总是在准备各种数学竞赛,好容易上大学解放了,想涉及一下其他领域相关。”

“这样的话那确实可以随便看看了。”星熊笑,陈看到她一直把一本书扣在腿上,有些好奇:“你呢?你又在看什么书?”

“我随便翻翻课本。”星熊举起来手中的书,“说起来,我看书有一个怪癖,我更喜欢看annotation,注释,就正文里在某个词后面标上小序号,在底端写上解释。”星熊说着翻开了一页,找了一章指给陈看:“比如这个人名,注释会告诉我们他在这个事件里有什么作用,之前他又做了什么。”

“像是无限延伸的树枝一样。”陈说。

“对。”星熊点点头,“还有,有些小说里会有一些‘领域外’的名词,当你去看注释的时候又会获得新的知识,虽然很不引人注目,但如果看了,那也是受益匪浅不是吗?”

“可惜我之前看的书中,注释都是告诉我这个论点引用自哪一位教授的哪篇论文。”陈有些遗憾地说。

“维多利亚语的注释,annonation,还有一个意思。”星熊挠了挠头,“它也是一个编程语言,虽然我不太懂,但我很喜欢它的解释:一个Annotation出现在开始位置,而且一般只有一行,也可以包含有任意的参数……”她看着陈的表情渐渐凝固,连忙继续说道:“我并不懂编程,只是觉得这个确实也可以用来形容我们熟知的注释,通过注释来开始新的知识天地,虽然只有一行,可它背后的世界是任意无穷的。”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陈想了想说道,“你这么一说还有几分道理。我要是当时看到注释就去找来教授的论文全篇,说不准能早一年进入大学。”陈说完自己先忍不住笑了一声,显然她并不相信自己这种假设。

“你要是提前一年,那我们可就遇不上了。”星熊用手撑着下巴,窗外阳光照了进来,她觉得挺舒服。“不知道大学生活又是什么样呢……”

“也许这也是一个注释的开端。”陈抱着双臂,也看向了窗外:“如果我们的人生是一本书,那注释里会不会说:‘现在起我们相遇了’?”

“有可能。”星熊深以为然地应了一声。

……

……



“星熊学姐?星熊学姐?”

有谁在叫自己。

星熊睁开眼,低年级的学妹担忧地看着她,“学姐,昨晚没睡好吗?”

“没,我就是有些无聊。”星熊摇了摇头,她想起昨晚她的两位舍友一杯接一杯地喝酒给她送行,搞得她哭笑不得,最后还是她把二位弄回宿舍。想到这儿,她确实觉得昨晚没睡好。

“前面一会儿快到站了,学姐收拾一下吧。”女生似乎只是来给她传个话,说完后便离开了。

星熊使劲晃了晃脑袋,让自己清醒一些。她昏昏沉沉睡了很久,居然还做了梦,十八岁那年和陈相遇,她们在火车上闲聊,根本没想到未来的生活中会成为同一个宿舍的密友。陈后来也没有再多看什么书,她的学生会工作很忙,她的课程很多,偶尔只是听星熊讲一些阅读时遇到的趣事。加上诗怀雅会在二人空闲时间请客去看音乐剧,她确实分不出什么时间去看闲书。

自己离开陈会怎么样?这是星熊从未遇到过、也没想过的事。她打开手机,诗怀雅给她拍来好多茶餐厅酥肉的照片,告诉她错过了一次美味的外卖。星熊也不恼,发消息说Missy你注意艺术节排练记得小心一些别受伤,然后看着另一个人空空如也的对话框愣了愣神。




陈今天甚至都没有给自己发一条短信。



听诗怀雅说她今天心情不好,学生会也就开了个会,后来诗怀雅忙排练也就没有继续在意。



你到底怎么了?



星熊盯着手机看了一会儿,列车广播已经开始催促各位旅客整理行李。她叹了口气,把手机揣回兜里,动作敏捷地将她的背包从行李架上拿下来。

她实在说不清自己现在心情到底是什么滋味儿,她现在无比渴望能够看看关于自己心情的注释,哪怕是她不了解的领域也好。

星熊仰起头,她心里渐渐有了一个自己并不敢相信的猜测。

如果人生是一本书,那现在,此时此刻自己这一页的注解——




可能是写满了和恋爱有关的词语。

评论(8)
热度(34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篇东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