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东晓

满纸荒唐言。

【诗霞】一场堂而皇之的谋杀案

  • 推理部分瞎扯的不要深究

  • 本质也不是什么严肃文学

  • 想看警官们玩玩剧本杀,非典型剧本杀预警

 

 

0

诗怀雅第一次如此迫切希望时间可以倒流,倒流回一小时三十八分之前,她们选角色的那个时间点。

 

龙门电视台近期和近卫局合作出品了一档节目,《谁是凶手》,第一期特别邀请了近卫局的几位警官和知名侦探社的成员一起录制一场剧本杀游戏。陈本来不打算来,星熊眉眼弯弯地说这是一个普法的好机会,让陈成功地动了心。

 

“多金多情大小姐,这不就是我吗?你说是吧雨霞?”菲林一边自然地把角色身份卡拿到手里,一边不忘和站在她身后的林雨霞暗送秋波。“我就选择这个角色了。”

 

其他人也陆续选好了自己的身份,诗怀雅第一个抽出了故事卡片,迫不及待想看看这个完美贴合自己的人设具体内容是什么。

 

只见卡片上明晃晃的有两个字:

 

【侦探】

 

1

“陈编程,和死者是曾经的同学,今天来是为了庆祝她的生日顺便测试新游戏,我带了一套玻璃杯做生日礼物。”陈面无表情地介绍自己,末了像是想起什么似的抬眼看了身边的林雨霞:“哦对,我和林教授是情侣。”

 

“最后一句大可不必告诉我。”诗怀雅咬牙切齿地用笔在侦探本子上记录着。

 

她想过剧本杀会有什么角色扮演的剧情,万万没想到自己选的角色居然是完全独立于故事之外的侦探,到底为什么多情多金的大小姐会是侦探???这种人设一般不都是爱恨情仇的漩涡中心吗?!

 

“不管是虚构还是现实的案件,情感关系都是排查时要关注的重点,诗怀雅你是高级警司不可能不知道。”林雨霞提醒侦探道,“我是林教授,龙门大学炎国文系的,和死者也是曾经的同学,也一同共事过,今天来纯粹是为了为她庆祝生日,和陈编程是情侣。”札拉克说着又强调了一遍。

 

是陈编程和林教授,不是陈晖洁和林雨霞。诗怀雅努力控制住自己已经熊熊燃烧的怒火,“我,知,道,了。下一个。”

 

“啊,到我了啊。”坐在椅子上仔细研究自己人设的星熊突然被点名,抬起头清了清嗓子:“我是鬼设计,游戏设计师,今天来为了找死者测试由她写文案的游戏,不过我和死者曾经有一段感情关系,分手后我和她并没有除工作上的往来。”星熊说着瞟了一眼陈,低声询问:“这些信息是不是不该在第一环节暴露出来?”

 

“确实,不过也不碍事。”陈隔着林雨霞低声回答道。

 

“请嫌疑人不要交头接耳。”诗怀雅侦探用笔用力敲打着侦探本子,“下一个。”

 

“我是琥牙医!”槐琥早就跃跃欲试想自我介绍了,作为侦探事务所参加这个节目的唯一成员,槐琥私心是想做侦探的,不过牙医也无妨,她站起来,特别庄重地说:“和死者有过一面之缘,今天为她来庆祝生日,所以带了蛋糕。以前有过一点小纠纷。”槐琥举起手,用手指比划了一个很小的距离:“一点点小小的纠纷。”

 

“然后你怀恨在心,为了这一点小纠纷就把她杀了?”诗怀雅顺水推舟地猜测。

 

“那必然没有。”不愧是侦探事务所出来的人,完全不被高级警司的审讯技巧诱导。

 

2

“下一步就是交代一下你们的时间线吧。”诗怀雅把侦探本子搁在腿上,模仿维多利亚历史上的知名侦探摆出了思考的动作,“不要撒谎,福尔摩诗绝对能看出来的。”

 

陈:……我没想到这种冷笑话也是你讲出来的。

 

“我和死者在今天中午才见面,”陈把想和诗怀雅互怼的想法抛之脑后,提醒自己现在是录制节目的时候,“上午七点起床完成了昨天写的一个程序,八点和林教授出门逛街,买了一套杯子,九点林教授说学校有事就先走了一步,然后十一点我到了死者的工作室,看到林教授已经到了,然后我们一起帮厨,直到午饭后死者被发现死在厨房。”

 

“老陈你是不是也说的有点多了?”星熊想起前一天为了补课专门看的剧本杀综艺,总觉得这些信息应该是找到什么证据再说出来。

 

“你真的不用一直提起林教授,我知道你们两个是人设情侣了。”诗怀雅在本子上记了几个时间,“你是不是因为知道今天她会死,所以专门买了一套杯具送给她?”

 

“如果我知道她今天会死,那我会买一口大钟运到她的工作室。”陈更不会被诗怀雅的钓鱼执法给抓住。

 

“雨霞呢?”诗怀雅不理陈的谐音梗,探着身子冲林雨霞说道,“你和这个什么陈编程分开后有单独时间线吗?”

 

“九点半点准备去学校,但突然校方打来电话说问题解决了,我就直接去了死者工作室。”林雨霞说,“十点见到了死者,她正在做菠萝冰,我就帮她冻了下速冻冰块。在这之后一直在工作室没有出门。”

 

“好,下一个。”侦探很满意这次札拉克没有过多提起她的感情线,“鬼设计的时间线是什么?”

 

“八点起床调试了一下程序,九点带着游戏去找死者,九点半到工作室,因为以前的一些私事所以不想和死者多接触,只想快点测试完游戏就走,但她执意要留我吃饭。”星熊斟酌着词句,“我为了工作不得已一直在工作室待着。”

 

“你和陈编程都有起床做程序的习惯啊?”槐琥插了一句。

 

“听起来你们两个才是一对吧。”诗怀雅酸溜溜地用笔有节奏地敲着侦探本子。

 

“和剧情无关的联想可以稍微停一停。”陈冷漠地推动流程。

 

“我我我。”槐琥像一个小学生一样举起手,“我今天因为知道是死者生日,所以特地请了假,买了蛋糕,一大早就到了死者的工作室,因为我知道死者经常在工作室通宵,所以特意选择了早晨七点的时间。”

 

“蛋糕什么时候买的?”诗怀雅捕捉到一个时间点。

 

“昨天在蛋糕店定做的,今天直接带着就走。”槐琥沉稳回答。

 

3

“好,是这样,我是虎……高贵,”诗怀雅皱着眉一脸胃疼表情念出来自己的人设名字,“是过路的具有正义感的多情多金大小姐,看你们这里发生了杀人案就勉为其难地帮你们破一下。”

 

“不想破你也可以不破,我们也没有多希望找出凶手。”陈也被诗怀雅的人设名雷到了。

 

“这可不是一个高级警司会说的话啊阿陈。”诗怀雅摇了摇手指,“接下来搜证吧,雨霞,你跟我一组。”

 

“啊?”林雨霞本来已经准备进入搜证空间了,突然被菲林一把又拉了回来。

 

“具有感情关系的人要分开审问,不然会有互相包庇的可能。”诗怀雅振振有词,还挑衅似的看了一眼陈,“无论虚构还是现实这个问题都需要注意。”

 

星熊一把抱住了准备展示一下维多利亚格斗术的陈:“老陈老陈,在录节目呢!”

 

几人陆续进入搜证空间,槐琥发自内心感慨道:“哎,她们感情真好。”

 

4

小小的布景棚被布置成了一个工作室的模样,还单独分割出了四个房间用作嫌疑人的空间。陈和星熊一进去就直奔案发现场,厨房地上躺着一具尸体npc,地上还有不少血迹。

 

“后背腰间有四处刀伤,但厨房里没有打斗的痕迹,死者就这么安安静静乖乖地被捅了四刀?”陈皱着眉检查尸体,发挥着专业的职业素养,“找找有没有那种迷药的瓶子,说不定是被下了药。”

 

“一喷就晕?”星熊想起来之前补课时看过的综艺,“这种东西一般在单独的嫌疑人空间吧?”

 

“老实交代,你用什么手法杀的她?”陈拿出了平时审问的气势,“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现在我可不能说啊陈sir。”星熊在厨房转悠继续找证据,“要用证据来质问我。”

 

“我们四个人绝对每个人都动手了,现在就看是谁的方法是致死源。”陈把尸体的衣服脱了下来,“外伤似乎只有刀伤,那说不准是下毒?”

 

“蛋糕。”星熊头顶上出现了一个灯泡。

 

“这儿,蛋糕被切了一块。”陈一转身就看到桌台上有一块残缺不全的蛋糕,对着自己的搭档竖了个大拇指。“一会儿看来得重点搜一搜琥牙医的空间。”

 

“哎,老陈,你和林教授之间真那么恩爱吗?”星熊拿起橱柜上的喝完了水的玻璃杯,漫不经心地说,“有没有可能你们中的谁杀了人留下了证据,另一个人为了包庇嫁祸他人?”

 

“用证据来问我。”陈原话奉还,“你这话我怎么听出来了点别的意思?”

 

“我就是看Missy挺在意这个人设关系的,你也别故意气她。”星熊笑了笑,她刚刚从一个罐子里找到了一把钥匙,“而且我也发现了一个属于陈编程的证据哦。”

 

“叉烧猫都把林雨霞带着单独搜证去了,我就是想气她也气不着。”陈面不改色地从尸体紧紧攥着的手里掰出来了一片衣服的碎片:“我也发现了属于鬼设计的证据。”

 

她们相视一笑,站起身从已经一片狼藉的厨房跨过空气墙走到外面:“走吧,去看琥牙医的空间。”

 

5

“让我来看看这个什么陈编程隐藏了什么秘密。”诗怀雅撸起袖子直接从布景的空气墙里穿了过去,感觉有点不对,又跨回来重新从门进了一次,“雨霞,你去搜别人,我们分头行动。”

 

林雨霞远远地看了一眼从厨房出来准备去琥牙医空间的星熊和陈,还有锁在鬼设计房间里翻箱倒柜的槐琥,有些无奈地说:“你应该去搜我的空间,我来搜陈编程。”

 

“不行,你搜她的空间如果想为她隐瞒犯罪事实怎么办。”诗怀雅拒绝这个提议,“你搜你自己的,陈编程交给我。”

 

“我搜我自己的就不会包庇自己的犯罪事实吗?”林雨霞反问道。

 

“我家雨霞怎么会杀人,我相信你。”侦探现在满脑子都是东方龙和札拉克的感情戏,她已经动手拆陈编程的房子了,“快去吧,搜证时间要到了。”

 

“……”林雨霞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她叹着气向陈和星熊走去,准备和她们换一下空间,方便互相搜。

 

没一会儿,把陈编程屋子掀了个底朝天的诗怀雅一身尘土地探出头挥舞着一张报告单:“呦,扑街……阿陈!你还有精神分裂啊!”

 

“对,你小心点,我不正常。”陈敷衍地喊回去,她还在跟琥牙医的枕头套作斗争。星熊被林雨霞换到了对方的空间里,现在林雨霞也在研究一个盒子的密码,“你试试她的生日,牙医空间有相关提示吗?”

 

“那精神病在清醒状态下杀人也要负刑事责任吧?”诗怀雅的声音又远远传来。

 

“等你确认我是凶手再考虑这种问题吧!”

 

林雨霞俯身找证据时不小心挂住了头发,陈很耐心地帮她解开,这让视力极佳的菲林头发炸了起来,仿佛在表演何为火冒三丈。

 

“搜完了没?!搜完了赶紧集中讨论,就四个嫌疑人的案子还要持续多久?”高级警司诗怀雅的无人机带着扩音器缓缓升起,又被导演组各种打手势降了下去。“好了不要搜了!直接集中讨论!”

 

6

为了节目效果她们还是又搜了一会儿,节目组答应这段剪掉不播。

 

7

“来,请我的嫌疑人们和雨霞入场。”诗怀雅坐在侦探的审问位置上,用侦探本子当做惊堂木拍打着桌面:“升堂升堂!人呢?”

 

“催什么?你被消防署的人传染了?这么急性子?”陈不紧不慢地在桌子旁边坐下,“还有你的雨霞也是嫌疑人之一,不要擅自把她的嫌疑排除。”

 

“我先来分享证据吧。”槐琥左看看右看看,有点后悔自己答应来参加节目,这种浓浓的我应该在车底不应该在车里的气息是怎么回事?她抢先一步站在黑板前,摆出了一排证据:“我主要搜了鬼设计的屋子。”

 

“讲。”侦探又一拍惊堂木。

 

“鬼设计之前和死者有过一段感情关系,她们是恋人。”槐琥贴出第一张照片,是一张被揉得皱皱巴巴的合影,死者的脸上还被红笔恶狠狠地画了叉。“看起来不是和平分手。”

 

“她和我谈恋爱的时候同时还和三个不同的男女谈恋爱。”星熊理了理领子,“这种情况下我应该分手对吧?”

 

“然后你对她怀恨在心,甚至日记里也写着想让她去死的句子,”槐琥又贴出一张照片,“你本来对她恨之入骨,为什么要来参加她的生日会?”

 

“我是为了工作。”星熊不卑不亢地一一回应,“我恨她不假,想让她去死也不假,但我没必要在这种特殊的日子让自己不痛快。”

 

“死者把你留下来是为了什么?”侦探开始提问。

 

“还是工作的事。”星熊耸了耸肩,“新游戏文案是她一手操刀,这也是我成品做出来后才知道的,不然我连这种工作接触都不想有。”

 

“鬼设计现在可能还有辩解的余地,但这个证据你怎么解释?”槐琥把一张照片丢在星熊面前,上面赫然是一把沾满血迹的刀子,“我在厨房查看了尸体,身后可是有四刀伤痕,而且刀口也和这把刀吻合。”

 

星熊:我顺手用她测试一下我的刀锋不锋利。

 

槐琥:……

 

“我在捅她之前她已经没有呼吸了。”星熊说,“我承认我今天来对她动了杀心,但我没来得及亲手终结她的生命,不知道哪位好心人在我动手之前先下手为强了。”

 

8

“对于鬼设计的指控我可以补充一下。”等槐琥分享完后,陈拿着证据走到最前面,“她们之前应该还有过争执,死者把鬼设计的衣服都拽了下来。”陈毫无感情地看了一眼星熊,“不过我能确定的是鬼设计确实不是杀人凶手,她在捅刀之前死者应该已经死了。”

 

“你现在是脱离人设开始包庇了吗?”诗怀雅敲打桌子,“星熊也是嫌疑人之一,请不要擅自排除嫌疑。”

 

“我用证据说话。”陈不理她,接着列证据,“从厨房地面血液可以看出血流出来时死者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这点与星熊所说吻合,我们主要把嫌疑放在了除她之外其他人的下毒可能性上,其中最有嫌疑的就是琥牙医。”陈的目光转向了槐琥,“我和林教授一起搜了琥牙医的空间,发现了一个叫做三步断肠散的毒药瓶子。”

 

“照片在这里。”林雨霞递上了证据。

 

“给我看就行。”诗怀雅阻止一切札拉克与东方龙的互动。

 

“我是牙医,身上有点奇怪的药不奇怪。”槐琥仿佛在说绕口令一样苍白地解释。

 

“你是救人的牙医,还是杀人的牙医?”陈反问道。

 

“好吧,我承认,我确实下了毒。”槐琥都没有挣扎,“但我下的毒她没有吃,我给她切了一块蛋糕,进厨房的时候被打翻了。”

 

“打翻了?”诗怀雅皱眉。

 

“她当时在做菠萝冰,转身的时候撞上了我,蛋糕就掉了。”槐琥说,“林教授当时也在,可以作证。”

 

“对,没错。”林雨霞点点头。

 

“那你和她有什么矛盾?”星熊问道,“杀机是什么?一点小纠纷?”

 

“死者在出名前写过一篇抨击我牙科诊所的文章,导致我的生意萧条了好久。”槐琥痛心疾首地说,“虽然确实是我刚开业不懂行情乱收费……”

 

陈:……

 

星熊:……

 

诗怀雅:我觉得这个死者如果真的是你杀的,那你可得小心晚上做梦她来索命。

 

9

“不过我们还不能排除你的嫌疑。”诗怀雅冲着槐琥方向摇了摇头,“因为蛋糕看起来并不像只被切了一块的样子。”

 

“我主要搜了尸体和林教授的屋子。”星熊高大的身影出现在集中讨论桌的最前面,“然后发现了我们林教授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说重点。”诗怀雅对[我们林教授]这个称呼很敏感。

 

“林教授和死者也有过感情经历。”星熊看着林雨霞的目光微微有些怪异,“我们居然是情敌。”

 

“那死者死的好,这就是欺骗人感情的下场。”侦探说出了不符合人设的话。

 

“我还搜到了一封信,是死者给你的道歉。”星熊把照片推向林雨霞,“解释一下?”

 

“她之所以火起来,是因为我和她之前一起写的作品出名了,但她只署名了她自己,我的存在被抹得干干净净。”林雨霞用清冷的语气说道,“而且还在与我谈恋爱时劈腿了四五个人。我自己拉黑了她,但她还在骚扰我。”

 

“你对她也恨之入骨?”陈有些惊讶,“那为什么今天还要来?”

 

“因为你要来。”林雨霞淡淡地说。

 

“原来是因为我……”陈捂住了右胸口。

 

“推理时间没必要继续在人设里哈。”侦探友情提醒。

 

“你今天想怎么杀她?”槐琥问道。

 

“我想用绳子勒死她,但没来得及。”札拉克眼睛里闪过一丝凶狠,“她见到我还挺高兴,还让我和她一起做菠萝冰。”

 

“杀机挺明显的,我现在比较怀疑林教授。”星熊整理了一下证据,“所有人都肯定动手了,林教授说自己没来得及反而像撒谎。以上是我的猜测。”

 

10

“我搜的是陈编程。”最后一个上台的是侦探诗怀雅,她眼神不善地盯着陈看,甩出厚厚一摞照片:“去你们所见,这个人非常的可疑。”

 

陈:……为什么节目组准备的所有道具你都要拍一张。

 

“首先我发现,这个陈编程患有精神分裂。”诗怀雅挑出一张照了病例单的照片,“也就是说你和她谈恋爱的时候不知道跟哪个人格在谈。”她说着还看了一眼林雨霞,“早点分手吧。”

 

“然后这个陈编程与死者也有矛盾,同学时代被死者侮辱嘲笑过,不排除少年矛盾怀恨在心,生根发芽,最后走上不归路。”

 

“接着我还搜到了陈编程偷拍的死者工作室的照片,看来你在这里踩点了这么多次,早就预谋杀人了吧?”

 

“综上,陈编程是凶手,over。”

 

诗怀雅一口气说完,抱着双臂看向众人,“有意见吗?”

 

陈:……

 

“你连我的凶器都没找到,草率就定案,幸亏特别行动组的组长不是你……”陈揉搓着酸疼的肩膀,刚刚搜证时候有些用力过猛。

 

“这位编程小姐,虚拟现实一定要分清楚一些,我现在是虎高贵,种种证据都表明你就是凶手。”诗怀雅一拍手,“还有二轮搜证,搜完赶紧投票——虽然我觉得已经真相大白了。”

 

“草率昏君。”陈送给诗怀雅四个字后出了集中讨论室。

 

11

投票结果揭晓,陈获得了一票,槐琥获得了一票,林雨霞获得了三票。

 

诗怀雅有些不可置信地看着投票结果,林雨霞自己主动进了象征着被抓的一处四方形空间。

 

“怎么会是雨霞呢?雨霞怎么可能杀人呢?”菲林一紧张就会进入碎碎念模式。

 

“这位虎高贵,虚拟和现实分开点,林教授杀人不代表林雨霞也杀人。”陈在一旁说。

 

推理成功的提示音出来后,陈也分享了为什么最后锁定凶手就是林教授。她们二轮搜证又搜了一遍厨房和林教授的空间,发现了一个装着氰化钾的瓶子,厨房的冰箱里还有一排冻冰用的格子,里面也有氰化钾残留。林教授在和死者做菠萝冰时将带着毒药的冰块混了进去,而死者最后吃下了带有毒药的菠萝冰,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就走上了黄泉路。

 

林教授的杀机,就是少年时期共同创作的作品被对方据为己有,最后与好友反目成仇。

 

陈对着镜头拔高主题:如果大家遇到了合作作品的使用问题,记住著作权由所有合作者所有,一方不同意的话另一方无权发表。我们被侵权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以暴制暴没有好结果。

 

剧本杀录制,结束。

 

12

出了电视台,诗怀雅显得有些垂头丧气。

 

“怎么了碧翠克斯?”林雨霞在街边买了奶茶回来,陈和星熊去地下车库取摩托车了,而槐琥一出电视台就自行告别,现在只剩下她们两个。

 

“我今天真是个失败的侦探。”诗怀雅揉搓着自己的贝雷帽,“虽然剧本杀只是个游戏,但如果这是真实案件我就犯大错了。”

 

“今天的侦探小姐确实有点感情用事。”林雨霞递过去一杯奶茶,自己也咬着吸管,“不过再给你一个机会,来推理推理我现在准备做什么?”

 

“嗯?什么?”诗怀雅疑惑抬头。脸颊猝不及防被一个温热的唇蜻蜓点水般亲了一下。“雨雨雨雨雨霞??!!”

 

“下次选一个我们有感情线的剧本杀来玩吧。”札拉克继续喝她的奶茶,“啊,晖洁和星熊督察出来了。”

 

13

“老陈,我们看来不用担心她们两个了。”

 

刚从地下车库出来,星熊和陈就看到了粉红色的一幕。

 

“让她俩自己回吧,我们从另一条路走。”陈当机立断,“朝陇山今天糕点铺子打折。”

 

“走走,我们去买点回来。”

 

FIN.

 

 

 

 

评论(11)
热度(49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篇东晓 | Powered by LOFTER